— Selon —

74.《后村的女人们——农村性别权利关系》 2017.06.27

作者:李银河

出版社: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9年10月

ISBN: 9787811157420


评价:4星。

  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出李银河在性学方面的积淀以及她先于普通人的观点,但总体而言她给我的印象仅限于被前人的颠覆性思想影响的普通人,连带着她的书也是,并没有提出多高明的见解。有这个时间,其实看看福柯、波伏娃等思想家的著作会更有益。

  然而在社会调查方面,是绝对要夸赞她的。虽然我们都知道中国农村的女性是男女权利关系中的最底层的群体,但她们的生活需要揭示与对比,实质性的问题才能被暴露出来,从而受到重视,最终得到解决。

   回到书籍内容本身,它所反映出来的对中国农村女性权利的压迫程度让人绝望,更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是她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早已被剥削得所剩无几,并且拥护这种迫害要求下一代延续她们的错误。这,就是中国农村的现状,甚至是全世界众多国家的现状。

  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还算从书中得到安慰的部分便是年轻女性们的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开始反抗这片养育她们的土地。但又能怎么样,我看到了女性解放运动的成效,却看不到它的结局。李银河在书籍结尾所预言的理想社会(一个无社会性别的社会)我认为实现的几率不大,但这是最好的结局,一个漏洞百出的理想结局。

  原谅我想象力的有限。但女性解放运动的未来是未知的,也许多少年之后我的消极言论会被啪啪啪打脸也说不定。

  女孩们,我们生来就应该是女性主义者不是吗,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幸运永远做一个旁观者。

  

评论
热度(3)